CLYDE_TW

06 May.

荒凉尽头

sarahsorrow:



这是我出生的地方。

一座北方的小城,南北环山,东西被一条河分割,把小城分成了河南边,河北边。小城沿着河流东西延伸生长,形成了“川”字型的线条式的街区,城南面有三条平行的大街,每条街的中部是小城最热闹的地方,是小城的中心。城北面是高高低低的平房草屋,蔓延到北山的小坡上。

在小城里,遇见的每个人的面孔都是熟悉的。有些人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都是同班同学;同班孩子的父母也会相互认识;资历老的教师,教过学生,也教过学生的孩子。在这里,你不需要导航,不需要弄清每条街道的名字,却依然能找到你要去的地方。不管你走到哪里,脚底都会触着家乡的柔实。

我就住在城南边最朝东的楼区,再往东,就是砖砌墙围的平房了。清晨,我沿着南岸的河道从东向西慢跑,从荒凉的一端出发,路过繁华的中段,渐渐走进小城荒凉的尽头。再走,左右就只有山水了,所以过桥到河北岸,调头从西再向东返回。

跑步途中,路上的人由少变多,再由多变少。不时遇到一两个拿着鱼杆悠闲垂钓的中年男子,对河而立。有时路过一个中年人推着轮椅慢慢走着,轮椅上坐着年迈的母亲,两人的目光都投向奔涌逝去的河水;有时路过一个骑着自行车,身穿校服的高中男生,头发干净整齐;有时路过一个小女孩,背着大大的米奇书包,不长不短的马尾辫随着轻快的步子左右摇摆。我突然恍惚起来,思绪汹涌从身体中逃离。我闭上眼睛,轻轻的把自己关起来。

老年,中年,青年,少年。荒凉,繁华,荒凉。终点,起点。
起点,终点。荒凉,繁华,荒凉。少年,中年,青年,老年。

尽头荒凉,荒凉尽头。
河水,从哪里来,回哪里去。
我从这里来,也会回到这里去。

你好,再见。


🌾2015年9月1日早

评论
热度(2)
加油、加油,车子要加油才跑得动。我是热兰遮的梧昕

© CLYDE_TW | Powered by LOFTER